Friday, July 11, 2008

敢怒敢言不失温和--郑联科








马华党选结束后,正当马华准备从热闹归於平淡,且內部的纷纷扰扰逐渐沉淀之际,马华中委兼马华关丹区会主席郑联科在部落格直批“彭州马华倒郑联科和黄燕燕”及“前署理总会长陈广才试图在党选期间把前妇女组主席黄燕燕连根拔起”一事,马上又吹皱一池春水,为党员及华社增添茶余饭后的话题。




在《光明日报》敢敢问会客室里,郑联科左“打”前领袖的势力阴魂不散,右“摑”彭州联委会何启文老当“傀儡”领袖,未照章行事及擅作主张。

虽然他对拥有强烈控制欲的前领袖极为不满,但凡事往前看的他,却对“翁蔡配”极具信心。他也认为,如果翁蔡诚心携手合作,他们將能打造马华有史以来最强大的领导阵容。


“翁诗杰和蔡细歷都是敢怒敢言之士,不过,他们的立场坚定,不代表他们不温和,以及无法与友党进行良好协商。”他如是讚许“翁蔡配”。


言论有证据支持

问:你在部落格中直接指名道姓说已退位的马华高层讲一套做一套,並暗中中伤你,针对此事,你是否掌握证据?

答:政治不是法庭,我敢这样讲是因为確实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如果我讲的不是事实,中央代表將会对我所讲的言论作出批判。

我当然也拥有证据,我要彭州联委会主席何启文给我一个解释,为何他们要把我“砍掉”,明明讲好彭亨州是由我和他一同竞选中央委员,但他和他的支持者却向其他州属的中央代表说,彭亨州的要求不多,因彭州只要求一个中央代表的名额。

当我在党选期间向其他州属的中央代表拜票时,其他州的中央代表对我说:“你的州主席没有提到你,他只说,彭亨州只是他一人竞选而已。”为何州主席要骗我,讲话不算数,让我感到很失望及不服气。

为党不怕得罪人

问:你直接指名道姓说出领袖的过失,难道你不怕被对付?

答:讲了真话肯定会被这些领袖的支持者或者朋党对付,但我並不害怕,因为我的出发点是好的,且是正確的。我指出他们的过失,那是因为他们是领袖,我要让他们知道作为一位领袖是不能滥用权力的,我也要让他们知道,他们所做的任何决定或所说的话,他们都必须负起责任及面对结果,同时还要对基层党员及社会大眾作出交代,而不是隨便讲了就算。

我直接指出这些领袖的过失,除了是要纠正他们,同时也是在帮他们,因为我不要让他们继续错下去。 我这样做,目的都是为了救党,要不然最终吃亏的还是马华。

当我讲了这些真话,就会得罪很多领袖的支持者,这对我的政途发展一点好处都没有。我追求的不是“政治水果”,唯有投机者才会等待领袖分派水果给他们,或准备在政治中捞取好处。

如果领袖做错事情,我就要讲出来,不应该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知而不讲,为领袖掩饰他们的过失。我们应该要求领袖改过,最主要的是不要让这些不好的政治文化继续留在马华,影响马华的未来发展。

现在的马华必须讲求反映及革新,才能符合新任总会长翁诗杰敢於改变及创造新价值的宣言內容。

部落格表达理念

问:近日你在部落格不断爆料,主要是为了引起党员的注意,还是要让人知道你敢怒敢言?

答:我在部落格中发表文章的主要目的是检討及分析今届党选的得与失,否则,今届党选的缺失势將继续存留到下一届党选。

如果我这次只是为了个人的政治议程而参选,那么,我就不会在部落格中发表任何言论。我选择在部落格中爆料,主要是为讲出真相,而我这种做法,只会替我树立更多敌人,並可能使我在下一届党选输掉。

我要带动部落格文化(Blog Culture),但我带动这种文化並非为了替个人宣传,而是要把自己的理念‘秀’给大家看。现代人在阅读別人的文章后,不只会加以分析,而且还会对有关文章內容进行评估,所以我们在部落格发表的內容必须属实。

在部落格发表文章的好处很多,一是可以方便自己。如果我们有任何意见或看法,可以直接在部落格发表,无需等至传统媒体前来採访、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或领袖可自由在部落格中进行交流及交换意见。

部落格文化已是现今的一种趋势及潮流,唯有通过部落格进行政治运动,年轻一代才会更了解现今的政治发展。

不盲目遵从领袖

问:你在部落格中指彭州联委会主席何启文是受到党高层控制的“傀儡”领袖,因他都是依照高层领袖的吩咐办事。难道马华上层下令的指示,何启文不应遵从吗?

答:服从领袖是对的,但作为一名州级领袖,他不应盲目遵从领袖的指示,如果上司叫他去做违法或犯法的事情,难道他也要服从吗?

我们確实应服从领袖,但若领袖不服从党,我们就无需服从领袖。我认为,州领袖在作决定时,应是从为党、为党员的方向出发,而不应是为了討好上司而作出任何决定,或以强势的方式来欺压党员。

有些人为了討好上司,就算出卖党员也在所不惜,而他们这些人根本就不配当领袖,因他们根本没有自己的原则。

就好像今届党选有许多中央代表未根据州领袖发出的菜单投票,难道他们的作法就属於不服从领袖吗?难道我们就应该对付这些未依照菜单投票的中央代表吗?

不属於任何派系

问:你指彭亨州马华当权派在今届党选“倒郑联科和黄燕燕”,这是否显示彭州当权派把你编为黄燕燕阵营的人马?

答:我不属於黄燕燕阵营,但彭州当权派的人却排斥我,不把我纳入阵容內,对此,我也感到无可奈何。

最让我反感的是,彭州当权派领袖在我面前指我属於他们的阵容,但在我背后却出卖我和封杀我。我知道,那是因为我不是前领袖要的人,所以彭州当权派领袖就听从这位“老板”的指示封杀我。

不过,我在获得全国各地中央代表的支持下当选中委的情况已显示,我是属於整个马华阵容的一员。

不听指示被封杀

问:你在部落格中指刚於今年退位的一位高职领袖在今届党选封杀你,並设法不让你当选中委,你是否知道这位领袖封杀你的原因?

答:这位领袖最爱以权力控制(Remote Control)党员,所以,只有对他唯命是从的党员才会有“出头天”。

他之所以封杀我,主要是因为他过去曾要求属於我阵营的马青团长陈志光勿与他的“马仔”彭子明州议员竞爭区团团长职,但因陈志光不愿我干预马青的操作,並决定竞选区团团长职,过后还当选团长,所以,这位领袖从此就把我当成敌人,並设法封杀我。

当时,他还曾生气的对我说:“我绝对不会原谅你,郑联科。”(I'll never forgive you)。

应让翁委州主席

问:你认为,马华州联委会主席应由党员直选,还是由总会长委任较恰当?

答:两种方式各有好处。不过,若由总会长委任,总会长应选贤与能,而非依靠朋党关係来委任州主席,並从中获得好处。

我相信总会长翁诗杰会以他的智慧选出適当的领袖出任州主席职。我对翁诗杰很有信心,所以,我们应该给他一个机会去委任州主席,而我也相信他会选出出適当州主席人选。

未要求任州主席

问:你是否拥有出任彭州主席职的意愿?或是你心目中另有適当人选?

答:我从未要求出任州主席职,而我也不是州主席的最佳人选。其实,我只是要求一个拥有公道、公正及正义的环境,因为彭州是国阵的堡垒区,我不希望因为彭州马华拥有不健康的政治文化,如领袖滥用权力,封杀及欺压党员等文化,而造成国阵內部不团结,甚至使国阵的堡垒区变成反对党的属区。

我认为,最適合出任州主席的人选是部长级领袖,目前,彭州马华拥有两名部长级领袖,即副总会长廖中莱及黄燕燕,如果总会长把他们委派到其他州属,而不让他们留在彭州,我会觉得非常可惜。

指责何启文滥权

问:现任彭州联委会主席何启文是否適合继续出任州主席?

答:何启文在308大选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当初就因为他不听他人的劝告,並滥用州主席的权力,才会导致彭州马华输掉关丹国会议席及金马崙州议席。

他是在未通过州联委会会议的认同下作出决定,而他的决定也未获得州理事会的同意。不仅如此,他也未根据党章作决定,並使用超过州主席范围的权力来作决定。

其实,在大选委派人选上阵的权力原属於总会长,但在彭州马华,上阵人选全由何启文自作决定,他並未通过正確管道或依据马华章程推选上阵人选。他根本未依民主规则行事,他喜欢谁,他就派谁上阵,这就是不健康的政治文化。

反对何当州主席

问:如果何启文再次受委为彭州联委会主席,你会採取何种行动?

答:我会通过会议或中委会提出反对,並反映我的立场。何启文在出任彭州联委会主席至今,从未到马华关丹区会,即使我们请他来进行交流或主持仪式,他也不来,反而是人不在彭州的廖中莱,只要我们邀请他,即使他远在吉隆坡,他也会赶来参加。

何启文作为一名领袖,他不应排斥我们,如果他排斥我们,我们还要选他当我们的州领袖吗?如果他继续受委为彭州州主席,那么,关丹区会就要作出检討,而我也会表达关丹区会基层的心声。

党摆脱菜单文化

问:你对这次党选的结果及成绩有何看法?有关成绩是否显示马华权力结构已经重新洗牌?

答:我认为,今次的中央代表都已勇敢的作出决定,並选出他们心目中的领袖。他们已放弃菜单文化,並运用自己的智慧来选出他们所要的领导层。

这是一个好现象,这显示朋党文化已无法控制基层党员,而今已是基层领袖自作决定的时候,显见马华已开始摆脱菜单文化。我认为,这还得归功於总会长翁诗杰,是他先打破传统,不与他人结盟,且拒绝菜单文化,让中央代表自行作决定,选出他们心目中的领导层。

我这次也是因为受到翁诗杰这种精神的鼓励,而决定竞选中委,如果根据传统的菜单及打压文化,不要说是出来竞选,可能我连被提名的机会也没有。

新领导层阵容强

问:你认为总会长翁诗杰及署理总会长蔡细歷真的可以合作吗?他们的合作会否出现任何问题?

答:只要中委及基层不要分化他们或分派系,他们就能合作,因为总会长在竞选前曾说过,他未与任何人结盟,且无派系之分,他还强调,一旦他当选总会长,整个马华都是他的队伍。

我个人认为,今届马华领导层是有史以来最强的阵容,因为马华第一號人物是工程师、第二號人物是医生,他们都是专业人士,我相信在他们的领导之下,马华將可以非常壮大,且能打造一个全新的马华,吸引更多人士加入马华。

翁蔡配会有作为

问:你希望翁蔡配能为马华作出甚么贡献?

答:他们两人都是敢怒敢言的人,而他们对党未来的方向也非常明確,加上他们能辨別是非,所以,他们將组成马华有史以来最强的团队,只要他们携手合作,我相信马华未来一定非常壮大。

他们思想清晰及分明,虽然他们的看法可能会有一点不同,但这並不会影响他们的合作,因他们最终会顾及党的利益及大方向,而马华的党员也会给予他们全力的支持。

支持领袖敢敢讲

问:坊间有指翁诗杰及蔡细歷皆属敢怒敢言之人,或会因此使马华难以与友党温和协商,甚至翁蔡两人或会因为直话直说而吵架,使到马华改革遇阻力。你对此说法有何看法?

答:我相信领袖在协商时都是温和的,他们的立场坚定,並不代表他们不温和,就好像我与官员进行协商时,虽然我站稳我的立场和原则,常使官员不喜欢我,但他们还是一样尊重我。

广才仍有影响力

问:隨著前署理总会长陈广才退位,你认为,他还有能力影响彭州马华或马华母体吗?

答:即使他已退位,他对马华母体和彭州马华还是拥有影响力的。

党不应討好巫统


问:你认为,马华应否退出国阵?

答:马华与巫统是伙伴关系,在国阵,马华与巫统是兄弟,今天国阵的问题,马华也要负责任,那是因为马华一直以来没有站稳自己的立场,在今次308政治海啸后,人民已传达出不喜欢国阵的讯息,而马华在大选失利后才向巫统发脾气,这是不对的。

马华应在事情未发生前就设法改变巫统和国阵,马华的领袖应在国阵的会议、內阁会议、行政议会的会议等,站稳马华的立场,並明確表达马华的立场,而不是去討好巫统领袖。

马华一直以来都给人一种印象,即马华常在討好巫统领袖。马华必须改变现有的政治文化,不要再跪拜及討好巫统的领袖。当人民看到马华有了改变,人民还是会继续支持马华的。

此外马华也必须设法引导巫统改变霸道的作风,马华的领袖要勇敢对巫统发言,马华领袖不要出现“党內一条龙、党外一条虫”的作风,如果马华领袖只敢在党內对党员大声讲话,而在面对巫统时,只会任由巫统欺负,那么,就不会获得人民的支持。



朋党文化须去除

问:马华目前急需改善的缺点有哪一些?

答:马华应提高政治的醒觉及素质,同时去除朋党及“捧大脚”等文化。
我们需要更科学化、系统化、透明化和负责任的政治文化,只要马华跟著这些方向改进,很多的缺点就能获得解决。


採访手记



受英文教育的郑联科可说是如假包换的二毛子。虽然他的华语有欠流利,但却无阻他直话直说,每当他感到辞不达意时,他就会借用英语、国语,甚至福建话,再加上比手划脚的“手语”辅助,务使记者听个明白。

求好心切的他,在受询及对马华的期望时,为求贴切传达他的意思,他改用福建话说:“马华同志要做水(美)给人看,不要拿水(美)来做,因马华领袖每次只会拿水(美)来做,不水(美)的事情就掉头不理,这如何能叫人民支持马华?”

他说,马华领袖不应逃避问题,要作一个敢做敢当的领袖,如果领袖只会做表面功夫,一旦遇到问题就逃避,並置之不顾,不去解决难题,这样的领袖根本无法贏得民眾的信服。

“如果领袖只会拿水(美)来做,那么,水(美)的东西也会变不水(美)。”

此外,推崇敢怒敢言行事作风的他说,他要当一个跟得上时代步伐及潮流的领袖,所以他不只敢怒敢言,他还敢写。他认为,唯有推展部落格文化,从政者才能与年轻人沟通,也才能了解年轻人的想法。

有话直说的他也可说是“红毛直”,无论犯错领袖的党职多高,他都毫不避讳的直言其不是,绝不拐弯抹角,让记者一度误以为他是以敢怒敢言作为言行標誌的“马青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